close

「昨天了吃了什麼?」——答得出來的人有福了!

律師筧史朗和美容師矢吹賢二是一對住在市區某棟公寓的同志情侶。
既然生小孩無望,為了攢存養老基金,筧律師豁出去了。
左扣男友的零用錢,右向老家伸手討罐頭,
還要將每個月的餐費控制在二萬五千日幣以下。
吃得好還不夠,吃得省才厲害,且看筧律師如何大展身手!



吉永史老師的漫畫我看了不少,就算當年非常受歡迎的《西洋骨董洋果子店》我也覺得普通,她的作品我都是有一下沒一下地追,可是最近出版的《昨日的美食》意外對我的胃,沒有繁複劇情,內容也相當生活化。我本來就愛吃,也非常熱衷於偷看別人家的餐桌,所以可以光明正大地看到一對偽夫婦的餐桌記事讓我看得非常開心。

到超市去比價、填寫家計簿、跟歐巴桑朋友合購西瓜分享食譜、動手做果醬……一般聯想都是勤儉的女生或媽媽才會做的事,可是身為律師的筧除了在打贏官司外,愉快地準備一頓晚餐也能讓他獲得成就感。炸雞塊、馬鈴薯沙拉、海帶芽油豆腐味噌湯、牛蒡舞菇鮭魚炊飯,每一道都是便宜又營養的家常小菜。筧做菜時,會用思考方式仔細地講解每一個做菜步驟。沒有黯然銷魂掌煮成的叉燒飯或味吉陽一式靈魂出竅的誇張表現,簡單的涼拌快炒烤焗,都是煮婦們平常就會的做菜方法。

因為一顆880日圓的西瓜而萌生的友誼也相當有趣。筧跟毫不相識的歐巴桑共分一個便宜西瓜,而受到歐巴桑的招待,卻在吃西瓜時出現一個難題:「我是那種將西瓜籽一一挑乾淨之後,再好湯匙舀著吃的人,這種小家氣子的吃法,會不會太像GAY啊!我好像應該當個男子漢,大口大口地咬下去才對喔!」當下我大笑出聲,連同性戀者這種細微的心理也捕捉得到,真不愧是吉永史老師。之後因為流汁和貌美的娃娃臉而被誤會成強暴犯,筧在慌亂之下先坦白自己是同性戀而非律師身份時,相當有笑點。

關於男性受到家暴的那篇算是漫畫內最嚴肅的一話,丈夫受到妻子家暴而遍體鱗傷。雖然筆觸很淡,甚至沒有提及筧的想法,不過吉永史老師很直接點明家暴受害者其實不分男女,男性受虐者往往因為尊嚴問題而不願求助而更需要協助。老師將筧設定成比較女性化行動(不是指外在)、家暴案中高大的丈夫與嬌小可愛的妻子身材上的強烈對比,某程度上點出了社會上既定的性別角色讓我們都用很不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人和事。

雖然主角是一對同志情侶,漫畫內可是沒有任何露骨場面。對BL有抗拒的朋友可以放心享用這本有趣的漫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